在传统的道路交通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交通设计经常处于一种被忽视或被动的状态:通常由规划部门和市政部门完成了道路建设之后,交给交通管理部门;在此之前,各相关部门缺乏沟通和协调。这样必将导致设计的道路无法满足交通需求或管理的需要,为日后的管理工作埋下很多难以解决的隐患。

交通安全隐患排查

随着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却不是交通强国!十九大第一次把“交通强国”的战略写进总书记的报告中,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提出大力推进“四个交通”的发展。“四个交通”是指综合交通是核心,智慧交通是关键,绿色交通是引领,平安交通是基础!种种迹象表明“交通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是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总体形势不容乐观。虽然近几年我国交通事故表现出下降趋势,但其死亡人数并没有大幅减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然严峻。

要做好交通事故的防治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是很关键的一步。从规划、设计、施工等各阶段防范安全隐患,并利用后排查的手段发现并整改原有安全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九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现已经投入使用的道路存在交通事故频发路段,或者停车场、道路配套设施存在交通安全严重隐患的,应当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的规定。通过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进行及时整改,才能更好地预防事故发生。

案例

横峰县乡村公路隐患整改

上饶市G320道路交通品质化提升